2008年8月3日星期日

中元节 (七月十四)

今天,进入农历七月的第三天,鬼门已经开了。我开始看见到处都有人在建塔歌台,焚香点烛。在这神秘的月份,道教把它叫作“中元节” ;佛教称之为“孟兰节” , 也就是民间所谓的“鬼节”。

相传这一天,地狱大门打开,陰間鬼魂会放禁出來。有子孙、后人祭祀的鬼魂会回家去;孤魂野鬼就到处遊蕩,徘徊於街道上找东西吃。所以人们纷纷在七月宰鸡殺鸭供养鬼魂或以诵经作法等事举行「普渡」来超度孤魂,防止它們为禍人间。七月地狱大门是开放一個月的,所有的无主孤魂全会从阴间出來,到阳间溜达,所以民间各地都会轮流进行普度,把七月的每一天安排得滿滿的,可是却引起孤魂野鬼的酗酒、欧斗事件;后來的普度便統一在七月十四日举行。

在这个非常日子里,对我是特别的~!当鬼门开时,很多人会感到害怕,减少出门以防车祸。可是,对我而言,七月十四是让人感动的!它,不是什么可怕的鬼节,它是孟兰节!一个孝顺儿搭救母亲的日子!一个名叫“目连救母”的故事!

相传目连的母亲做了很多坏事,死后变成了餓鬼,每天都在不同层的地狱受刑,目连知道后十分伤心。他运用法力,將一些饭菜拿給母亲吃 ,可是饭一到母亲口边就化为灰焰。目连,爱母心切,想尽办法要把母亲救出来。釋迦牟尼佛告诉他,必須集合众人的力量,於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,置於盆中,供養十方僧人,以此般功德,其母亲方能得以解脫。

在我的乡村都有举辦祭祀的活动!这个习俗都是历代相传下来的!从来没听过村民要革除这个民俗节日。据我爸解说,它的开始是源于当初村里的鸡鸭,家禽都无故死去!长一辈的人说因为村里的饿鬼野鬼没人供奉,超度,他们没东西吃,所以在夜间捣蛋和吃村民养的家禽!

就这样,为了慰籍那些无主孤魂,所有村民都会准备粮食,香烛,一头烧猪,一头山羊来祭拜和祈求他们手下留情,保佑年年风调雨顺,农业丰收!每当七月十四到来时,村庄都会插满了大头香,每一根都和电线柱一样粗。村里一片烟雾,阴生生的,让人毛骨悚然!每年的鬼节,我都会在村里的路边插香点烛让他们能早日安息。我以这样的方式来积福和祈求认识我的人平安。

当我蹲在路时,狗都会吠个不停,人家都说“狗有阴阳眼”,可是我不害怕,因为好兄弟不会害我的,他们知道我在拜祭和替他们解除怨气~!在我们供奉的公所,有个紙紮塑像,放置供桌之前,他是一位名为面燃大士的神祇,俗称「大士爷」。大士爷样貌一般是:顶生二角、青面獠牙,高大威武,头上还有一尊观世音菩薩佛像,象征其代表慈悲的观音大士。 他也就是观音大士的化身,负责管理所有在阳世的亡灵,成為维持中元普渡事項的神明。

有人说:“如果掀开大士爷的裙摆,可以看到孤魂野鬼从里面跑出来,用柚叶和狗的眼泪擦眼睛也能看到好兄弟哦!可是,我也没勇气去尝试!虽然,我没做什么亏心事!可能,我怕样貌太可怕,我会吓到吧!据说我公公有阴阳眼,他看见好兄弟狼吞虎咽,长舌大嘴的吃着祭品。然后,又以地上的泥巴,用口水把鸡骨鸭骨舔拼成原来美味可口的食物,还以村民!所以,公公都不太敢吃从公所拿回来的贡品!哈哈!如果是你,你会怕吗?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没什么拜拜的经验,所以都好喜欢听你说那些关于信仰和习俗的事情;真的觉得很好奇,传说都是无解的吗?不了解,又如何相信,不相信,该如何追随呢?(发表一下意见而已,请别轰我..)